食物造型师:给食物“凹造型”,还能玩转舌尖上的创意

2019-05-04 编辑:酒校通留学中心 点击量:
每次看美食电影、杂志时,最先吸引你视线的是什么呢?想必一定是那些看上去让人垂涎欲滴、比食物的美味更美味的美食照片吧,色彩缤纷的沙拉,金黄诱人的烤肉,芝士欲滴未滴的汉堡……似乎都在极尽所能地挑逗你的味蕾。
 
1.jpg
 
事实上这些不仅来自摄影师之手,更要归功于食物造型师。那么,食物造型师究竟是干啥的呢?
 
1、什么是食物造型师

食物造型师就是通过造型艺术,让照片、电影、杂志、菜单中呈现的食物,看起来超级有食欲的人。将看似随意的面包碎屑、糊到金黄的焦糖、汁水丰沛的牛排、带着厚厚白色气泡的啤酒,用自己一双有如魔术师般的手,给食物凹出不同造型,玩转舌尖上的创意,展现出诱人的视觉效果。
 
2.jpg
 
他们有一种魔力,能让吃货内心最憧憬的景象真实呈现。
 
2、食物造型师的发展

食品造型师起源于欧美,是一个给食品“做美容”、“凹造型”的职业。食品造型师与摄像师配合,将食物最诱人的一面呈现在镜头前。随着国内外餐饮品牌纷纷走上转型升级之路,以及我国食品广告业的发展和细分,食品造型师这一行当近几年也在国内逐渐兴起。
 
3.jpg
 
然而,目前国内食品造型师的数量风毛麟角,潜在需求却日渐强烈。康师傅方便面、肯德基冰激淋、德芙巧克力……这些食物在广告中的完美表现都是出自他们之手。
 
3、食物造型师的工作日常

虽然听起来光鲜,但食物造型师的工作可能很“糟心”。在拍摄的前一天,他们要做好购买清单,并且要对拍摄作品有比较成熟的规划。第二天大清早就去亲自购买食材,然后再背着满当当的工具包去上班。到了工作室以后和同事选镜头、布景、道具,进行灯光测试,全程参与烹饪和拍摄。而且最困难的是,全程都要保证食材新鲜完美的状态。
 
4.jpg
 
一天下来,不仅要提着重物、一直站着工作、拍摄后收拾工作室和洗碗,脑袋里也要一刻不停地构思食物的造型。既是体力活,也是脑力活。
 
4、如何成为食物造型师

除了会真的烹饪料理以外,食物造型师职业还有更高的要求——他们要比谁都懂得特定食物想要表现出的故事。需要综合考量设计食物的整体外观、颜色、质感、数量、层次、角度、光线,以让拍摄结果符合想表达的情感、季节、场景。
 
5.jpg
 
真正开始职业生涯,一般从助手做起。虽然很辛苦,但如果真正热爱美食和展现美,这份工作也一定不会让你失望。

如果你也想成为食物造型,要先有烹饪基础,和真正的厨师一样懂得食材,会料理。选择一所优秀的学校进修,会让你入门变得更简单。
 
阿尔玛厨艺管理学院开设了烹饪和烘焙课程,致力于为想从事专业厨艺事业的人士提供西餐料理、甜点、烘焙的专业培训。
 
阿尔玛厨艺管理学院开设烹饪、烘焙证书课程,对阿尔玛感兴趣的同学,可以点击链接>>填写预约咨询表,或者添加客服微信:fhsc05,我们的专业顾问将为你做详细咨询。
留学故事 testimonial

新闻中心 news